【中心簡介】

三年三個月閉關中心

友好網站


https://www.youtube.com/user/karmapaweb/playlists
大寶法王噶瑪巴中文影音頻道


http://www.facebook.com/lamakunchen
本中心FB粉絲專業


http://www.rinpoche.com/
尊貴的上師_創古仁波切


http://kagyuoffice.org.tw/
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


轉 經 輪

轉 經 輪

本站QRcode


創古仁波切簡傳

      創古仁波切簡傳     

創古仁波切的轉世傳承始自十五世紀,第七世大寶法王確札嘉措造訪西藏創古地區開始,當時,大寶法王創立了創古寺,並為雪樂嘉晨陞座為第一世的創古仁波切,且認證他為蓮師弟子二十五大成就者之一「素吾帕吉森給」的轉世傳承。

當今的堪千創古仁波切是第九世,於1933年出生於西藏的康區,當他四歲時,尊聖的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及尊貴的八邦大司徒仁波切,依他們的預言,找尋到創古仁波切的雙親及他的出生地,認證他為創古祖古的轉世。並在1937年在青海創古寺舉行座床典禮,同時尊貴的策列仁波切為其剃度並授與居士戒。

入創古寺之後,由七歲開始到十六歲,他學習閱讀、寫字,文法、詩詞與曆算星象,熟記各種儀軌與修法,並完成了兩遍前行的閉關。十六歲時,在堪布羅卓若薩的指導下,在晝夜不懈的六年當中,仁波切極其勤奮且極恭敬地學習五部大論及噶舉傳承特殊不共等三部論典。二十一歲時,仁波切與蘇曼嘎汪仁波切及創巴確吉嘉措仁波切一起接受尊聖的十六世大寶法王施予具足比丘戒,創古仁波切並與創巴仁波切一起成為著名的堪布岡夏的學生。


二十七歲時仁波切抵達印度,他立刻被徵召到大寶法王駐錫地隆德寺。由尊勝的十六世大寶法王處領受到正法的甘露。同時,仁波切也得到『大寶伏藏』、『知識寶藏』、『廣義海論』及其他許多法教。簡而言之,,仁波切以最深的恭敬心,領受了共約十七位噶舉及寧瑪派學者、善知識及成就者的法教及指導。

三十五歲時,依照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指示,仁波切前往印度與不丹邊界的巴薩,在各派深具德望與權威的善知識、一千五百名僧侶及一名達賴喇嘛代表的見證下,接受各派共學之五部大論及噶舉傳承特別重要之典籍的辯經口試。在此辯論中,仁波切以答辯者的身份接受艱難的挑戰。與會者都非常欣賞仁波切的表現,一致稱讚仁波切的優秀,順利通過嚴格的考試。由達賴喇嘛授予仁波切『噶舉堪布』的頭銜。回到隆德寺,他被稱為隆德寺與那瀾陀佛學院的校長。


尊勝的十六世大寶法王對仁波切讚美有加,授予『堪千』----『大堪布』的頭銜,並宣稱仁波切的心與瑪爾巴大譯師之親近弟子暨其注疏傳承持有者哦確固多杰的心無二無別。


1968年初起共八年,仁波切在大寶法王駐錫地隆德寺擔任教導噶舉派四大法子─錫度仁波切、夏瑪仁波切、蔣貢康楚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及其他聰慧之新進僧侶的責任,為他們廣說各大教派共推及噶舉特殊的重要論著。同時仁波切也是藏傳佛教四大傳承:噶舉﹝白教﹞、寧瑪﹝紅教﹞、薩迦﹝花教﹞、格魯﹝黃教﹞的完全合格導師。

在尼泊爾,創古仁波切於大佛塔附近建立了「創古札西法洲寺」,在「南摩布達」建了一座閉關中心與佛學院,在「史旺普」建了尼眾寺院「度母阿貝」,並在大佛塔附近成立一所小學,教育在家的孩童與出家的幼僧、幼尼。1999年10月,仁波切為座落於印度鹿野苑建立了「智慧金剛」大學,這是一所僧俗二眾皆可學習佛法的大學,並設有翻譯與印刷出版中心。

廣為人知的被識為大手印的大師,同時是位偉大的學者,佛學素養淵博。
西元2000年,尊聖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離開西藏抵達印度之後,尊聖的達賴喇嘛召集藏傳佛教四大教派進行了多次討論會,一致推舉創古仁波切為大寶法王的總經教師,這實為創古仁波切的修持與學養已臻化境的最佳明證。

創古仁波切每一年都到世界各地,為各種不同根器的人打開佛法的大門,仁波切的法教造就了許多弟子,也帶領了無數的新人進入佛學領域。仁波切的佛行事業橫越時間與空間,繼續蓬勃地開展。

 

G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