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中心簡介】

三年三個月閉關中心

友好網站


https://www.youtube.com/user/karmapaweb/playlists
大寶法王噶瑪巴中文影音頻道


http://www.facebook.com/lamakunchen
本中心FB粉絲專業


http://www.rinpoche.com/
尊貴的上師_創古仁波切


http://kagyuoffice.org.tw/
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


轉 經 輪

轉 經 輪

本站QRcode

轉經輪  

prev2. 噶舉經典 4. 噶舉在西藏和境外的主寺next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add to Google Buzz

3. 噶舉的四大八小支派

岡波巴(達波拉結)創始達波噶舉(Dakpo Kagyu),他的弟子繼承及發揚光大並創始四大八小噶舉支派。

四大支派

1. 噶瑪噶舉(Karma Kagyu or The Kamtsang)

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1110-1170)在1139年卅歲時 禮岡波巴為上師,他是岡波巴主要的弟子,創始了噶瑪噶舉。噶瑪噶舉傳承因為噶瑪巴無間斷的轉世而非常興盛,噶瑪巴的學識、禪修成就以及佛行事業在西藏也非常著名,並廣泛受到西藏各教派的尊重。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嘉華噶瑪巴,讓烱日佩多傑(1924-1981)曾是所有噶舉派的領導者,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嘉華噶瑪巴目前在印度達蘭沙拉。

噶瑪噶舉不僅保存及延續本身傳承之法教,並且對保存、延續自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以來的整個噶舉傳承都極有貢獻。

噶瑪噶舉也是在西藏以外影響最大的傳承,此傳承法教已被全世界佛弟子們學習。

2. 采巴噶舉(Tsalpa Kagyu)

喇嘛祥(Lama Zhang)亦名玉達巴宗都達巴(Yudakpa Tsondu Dakpa 1123-1193)是岡波巴的弟子汪恭竹清寜波(Wangom Tsutrim Nyingpo)的弟子。他創始采巴噶舉並創建貢唐寺(Gungthang),有很多傑出的弟子。
 
3. 跋絨噶舉(Barom Kagyu)

跋絨達瑪旺秋(Barom Darma Wangchuk)是岡波巴的弟子,創始 跋絨噶舉並創建跋絨寺,位於西藏拉拓(Lhatök)區北部。
 
4. 帕竹噶舉(Phaktru Kagyu)

德謝帕莫竹巴多傑加波(Deshek Phakmo Drupa Dorje Gyalpo 1110-1170)是岡波巴的主要弟子,以修大手印著名,創始此傳承。他在帕莫(Phakmo)建了鄧薩梯寺(Densa Thil),他的弟子們建立了噶舉的八小支派。


八小支派

此八派是從帕竹噶舉分出

1. 直貢噶舉(Drikhung Kagyu):直貢覺巴吉登松吉昆波(Drikhung Kyopa Jigten Sumgyi Gönpo 1143-1217)創始。直貢久貢切桑仁波切(Drikhung Kyapgön Chetsang Rinpoche 1946),住在印度德拉東(Dehradun)是現在直貢噶舉的領導人。
 
2. 竹巴噶舉 (Drukpa Kagyu):帕莫竹巴(Phakmo Trupa)的弟子大成就者林惹巴貝瑪多傑(Drupchen Lingrepa Pema Dorje 1128-1188)和他的弟子確戒倉巴加惹耶謝多傑(Chöje Tsangpa Gyare Yeshe Dorje 1161-1211)共同創始。他們在中藏創建本派最早的寺院南竹寺(Namdruk),十六世紀袞嘉貝瑪卡波(Kunkhyen Pema Karpo 1527-1592)在南藏創建祖桑阿確林寺(Druk Sang-ngak Chöling)是本派的主寺,駐錫在印度大吉嶺的怙主竹千仁波切(Kyapgön Drukchen Rinpoche)是本傳承的領導人。竹巴噶舉大師夏從恩王南吉(Shaptrung Ngakwang Namgyal)將此法系引入不丹,在不丹廣傳,並成為不丹的國教。

不丹國師尊者堪布(H.H. Je Khenpo)和國王吉美森給(Jigme Senge)目前是不丹竹巴噶舉的領導人。
 
3. 達隆噶舉(Taklung Kagyu):達隆塘巴札西佩(Taklung Thangpa Tashi Pal 1142-1210)創始。達隆夏祖仁波切(Taklung Shapdrung Rinpoche),達隆瑪突仁波切(Taklung Matul Rinpoche)和察楚仁波切(Tsatrul Rinpoche)共同為本派領導人。
 
4. 雅桑噶舉(Yasang Kagyu):剎惹哇卡丹耶謝森給(Zarawa Kalden Yeshe Senge)和他的弟子雅桑確吉蒙蘭(Yasang Chökyi Mönlam 1169-1233)共同創始,雅桑卻傑1206年創建了雅桑寺,本派名稱源於此。
 
5. 綽普噶舉(Trophu Kagyu):帕莫竹巴的姪兒也是弟子嘉察仁波切(Gyaltsab Rinpoche)和 綽普大譯師欽波巴(Trophu Lotsawa Chenpo Pal 1173-1225)共同創始。綽普洛沙瓦在中藏倉(Tsang)區創建 綽普寺及學院,本派因此寺名稱綽普噶舉。
 
6. 修賽噶舉(Shuksep Kagyu):傑貢竹清森給(Gyergom Tsultrim Senge 1144-1204)創始。他於1181年在中藏曲學區(Chushur)的年普(Nyephu)創建了修賽寺(Shuksep),本派因此寺而名為修賽噶舉。
 
7. 也巴噶舉(Yelpa Kagyu):也巴卓托耶謝孜巴(Yelpa Drupthop Yeshe Tsekpa)創始。並在也浦(Yelphuk)創建主寺也浦寺。
 
8. 瑪倉噶舉(Martsang Kagyu):瑪倉些饒森給(Martsang Sherab Senge)創始。

香巴噶舉(Shangpa Kagyu)

香巴噶舉是大瑜伽士瓊布南覺(Khyungpo Nyaljor 978-1079)創始。瓊布南覺到尼泊爾時,遇見阿闍黎森瑪地(Acharya Sumati),拜師學習語文然後去印度繼續參學。他在印度追隨了一百五十多位瑜伽士學習,獲得金剛乘之精髓。他主要的上師是蘇卡悉達(Sukhasiddhi),惹胡拉古塔(Rahulagupta)和尼古瑪(Niguma)即那洛巴的空行母 。他回到西藏後,噶當派大師朗吉塘巴(Langri Thangpa)為他圓頂及授戒。

瓊布南覺在西藏澤區祥(Shang)建了很多寺院,因此他創建的派系以香巴噶舉為名。他傳香巴噶舉法教卅多年,有非常多弟子,他的傳承一直延續迄今。

香巴噶舉的主要教法為勝樂金鋼(Chakrasambhava)、喜金剛(Hevajra)、大乘經典、古夏三馬甲(Guhyasamaja)、尼古瑪六法(Six Doctrines of Niguma)、大手印(Mahamudra)、六臂白瑪哈嘎拉等等。蔣貢康楚大師曾盡力恢復、保存及弘揚本派法教,使本傳承迄今仍盛行於西藏。並因為第十六世噶瑪巴的加持和感召,香巴噶舉在世界各地也都有眾多的弟子。兩位最著名的香巴噶舉大師是尊貴的卡盧仁波切(Kalu Rinpoche)和波卡仁波切(Bokar Rinpoche)。

prev2. 噶舉經典 4. 噶舉在西藏和境外的主寺next

G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