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1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19
1-2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0
1-3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1
1-4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2
1-5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3
1-6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4
1-7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5
1-8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6
2-1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7
2-2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8
2-3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9
2-4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0
2-5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1
2-6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2
2-7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3
3-1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19日
3-2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20日
3-3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21日
4-1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2-上午
4-2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2-下午
4-3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3-上午
4-4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3-下午
4-5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4-上午
4-6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4-下午
5-1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上午
5-2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下午
5-3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上午
5-4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下午
5-5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2日上午

【中心簡介】

三年三個月閉關中心

友好網站


https://www.youtube.com/user/karmapaweb/playlists
大寶法王噶瑪巴中文影音頻道


http://www.facebook.com/lamakunchen
本中心FB粉絲專業


http://www.rinpoche.com/
尊貴的上師_創古仁波切


http://kagyuoffice.org.tw/
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


轉 經 輪

轉 經 輪

本站QRcode

轉經輪  

1-2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0next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add to Google Buzz

1-1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19

日期:2004年12月19~26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翻譯:妙融法師

12/19

去年是在瑪哈雅那旅館中說法的,而今年是在寺院裏為大家說法,可見今年是更進步了,也更多人了。這次教授的是修心,也就是『修心七要』,若是能夠簡略的介紹這個法門,相信會對各位有幫助的。由於這幾天我到處東奔西跑,煩心的事也比較多,所以對於此次要講授的『修心七要』並沒有好好的準備,因此在之後教授的時候可能會有錯誤,在這裏要先跟各位說聲抱歉,免得等到大家事後發現錯誤時,再說抱歉就太晚了。這次這麼多人在看著我,還有牆壁上的唐卡、佛菩薩也都在看著,讓我都有點發抖了(眾笑)

在教授『修心七要』之前,首先要講解一下根本頌文的作者以及注釋的作者,他們的一些傳記歷史,透過這樣的講解,希望能對各位全面性的學習有所幫助。『修心七要』的經文主要是噶當派的口訣,而這個根本頌即是噶當派的善知識「強千噶瓦耶謝多傑」所著作的。強千噶瓦耶謝多傑出生於西元1101年,圓寂於西元1175年,於年輕時出家,30歲的時跟隨格西「夏瓦拉」學習,持續13年專心修學修心的教法,然後這位善知識就在他的寺院當中住了34年並教授了修心的教法。之後他在山中閉關修行,獲得內心的至高證悟,以上所說就是根本頌的作者簡略的傳記。

接下來介紹注釋者──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此次課程即是以他的解釋做為教材。第一世「蔣貢羅卓泰耶仁波切」是噶舉派主要的上師,尤其特別的是,他無教派、無分別地宣揚且持守教法,以平等心依止了五十多位上師學習,因此他所獲得的口傳、口訣跟灌頂是非常的多。他一生的語錄及著作全集約有90本之多,所以在整個西藏雪域中他對於教法的宏揚是頗為廣大的。以上就注釋者的簡略介紹。

接下來要介紹說法者(一笑),可能各位都已經認識了,他就是「阿波嘎嘎」,生於1985年,相信各位對這位說法者都應該已經認識了。

今天晚上各位在這邊聽法,因為是第一天,所以不先開始講經典的正文,為什麼呢?因為今天是課程的頭一天,可能各位心中會有點緊張、有點害怕,所以我要在明天晚上等大家都比較冷靜一點、平靜一點的時候,再講經文的正行,今天晚上要跟大家說一說我對『心』的一些看法。

所謂的修心,也就是修正我們自己的心。

心沒有色相,沒有形狀,不是一種物質,我們可以敲敲打打去修整它,可以說我們是要從內在去修正自己的「心」,一開始我們先談一下「心」,對「心」有所認識之後,才會知道如何去修「心」,也就是說我們對於要去修正、修整的對象,若是不認識的話,就不會知道要如何去修正、修整它,而且也可能因此產生錯誤,所以我們首先要知道對於我們要去修正的對象先有一個認識,因此在這,我們要先講一下「心」,建立一個基礎。

最近科學家們承認了是有六識的,這是他們之前並不承認的,甚至有外國人還以「第六識」為相關的劇情做了一部電影,叫做第六感…之類的電影。對於佛教來說我們是承認有第六識的,而第六意識也叫做心,有些人認為第六識或者是心是非常秘密的東西,並不是一般平常人可以去理解了知的,也有些人認為「心」是有相的、有色法的、是個物質。我想要是我今天又來談一下第七意識,可能馬上又有人把它拍成電影了。

所謂的「心」並不是什麼神秘的事情,只是我們並沒有去認識它,而這個「心」可以說是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都能夠感受到的一種作用。我們可以說這個「心」的作用也是我們平常各種善惡念頭、想法,可說各種境界、各種情況的生起也都是依止這個心以及心的力用而產生的,所以我們說這些境界生起的依止處跟其力用就是「心」,而這樣的心我們將它區分為「心王」和「心所」,這是我們各自本身都在運作的,也是我們大家都有的,而這樣的一種力用,它即是心。因此主要的心王應該是沒有什麼特別的作用跟運作的,而真正在活動的是心所,心所有善的、有惡的,有些人可能是善的力量比較大,有些人是惡的力量作用比較大,又或者有的人是在無記的狀態,總之我們修心即是要將我們善的力量儘量使它增長。

要如何將我們心中善的力量發揮、增長呢?主要是靠調整、改變我們的「心」的方法。就好比如說,我們去拜見一些善知識,求取口訣。若能夠見到這些善知識,接受這些口訣、教授,再加上自己的精進和努力,透過這些修習讓善心的力量以及善的串習力生起,用這「心」的力量即能幫助我們,將自己本具善的力量去增長去擴大。

就好比我們在種植一些種子的時候,有些種子可能本來就有點問題,比如說本身不是很優良的種子,而我們的心性也是這樣子的,有些部份可能是有問題、有缺陷,但這些問題也有可能是從我們的一些行為,或者是外緣而產生的,因此善惡的種子就在我們修學佛法、修行的時候,透過各種的行為外緣,而產生各種善惡不同作用的力量。

一些人,可能本來心的情況或者他的心性種子本來是好的,但是由於周圍的環境以及各種外緣的影響,使得善的種子成為惡的,這都是受到我們周圍環境的影響,若是我們是處在一個比較平和清淨的環境,就能使我們的心更有力量,幫助我們增長善與平靜,若是我們的環境是粗惡的,也會讓我們的心變得粗惡,因此現在很多人的心性可能本來是好,但是由於各種客塵外緣的影響使它們有所改變。

由於我們本具有眾多的善,並且我們也對那善的結果,有著極大的欲求跟願想,如此就算有很多的客塵外緣的影響,而有許多的煩惱障礙生起,但是由於我們本具的善,以及我們對善果和福樂等等的冀求跟願求,而成為「戒行力」,來增長我們的修持。也就是說我們本具的善,再加上我們對善果的欲求跟願想,雖有外緣影響,我們也能使它轉化成為一種「戒行力」,成為我們的助緣跟基礎。

當我們已經具備了獲得福樂的因,也就是具備了這「善心」,並對福樂的果、善的果生起了一種歡喜心與欲求心。便要學習要如何將這兩者的力用相互的運用。比如說,當我們做一件善事的時候,我們總想為了要獲得福樂獲得好的結果,所以我們會去做一些善的事情,可是當我們在做惡的事情時,大部份都是在煩惱心上去做的,並不是為了要獲得福樂跟善果而去做的,所以由於我們都是為了獲得福樂跟善果而去做許多善事,因此也可以說這個「善心」已經具備了,而對於「善果」的欲求心也是具備的,而現在我們該學的是如何將這兩者互相的去運用,將它們兩個聯繫起來,若能夠將這兩者互相的運用的話,我們獲得福樂的機會是非常大的。

當我們被蚊子咬的時候,我們會感到很煩人甚至會生氣,但是這樣子生起的嗔心雖然是過患,但是這種瞋心並不是平常一直都存在的,因為我們不是一直都在被蚊子咬,所以突然地我們被蚊子咬時,我們會生起這種厭煩跟生氣的心,可能有些人會認為自己有如此多的過患,覺得自己是非常不好的,覺得自己很罪惡,這樣的想法,是沒有什麼意義的,為什麼呢?因為這一切的問題過患是突然生起的,是客塵生起的,事實上這種善的種子跟善的力量是我們自然、本然就有的,對於這些客塵緣境,我們是具備了足夠的力量去遮止、消滅它的,我們是具備了戰鬥的力量,而能夠去跟煩惱對抗。「心」的力量就好像我們身上背著一個寶藏一樣,平常的時候我們不去用它,甚至不知道它,一但當我們真的去使用它、打開這寶藏的時候,自然就可以有足夠的力量與煩惱戰鬥,所以首先我們一定要對自己生起信心,不要看輕自己。

 


學生提問:

Q法王最後提到心本具是善的,再透過對善果的欲求,是有這樣的說法,但是之前法王也提到心是有惡的,本性也是有可能是不好的,會受到環境的影響而變質的。

A這裏講的是心王跟心所,心王是屬於無記的, 心王本身並沒有辦法斷定是善或是惡,它主要是受到心所的影響,若是心所善的造作多的話,它就會影響心王趨向善,若是它惡的造作多的話,就會使心王趨向於惡,所以心王是會轉變的,主要是依止心所,所以無法斷定心王是屬於善的或是惡的,因為它是無記的,至於如來藏的部份這是不同的主題,以後再說。

1-2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0next

G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