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1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19
1-2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0
1-3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1
1-4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2
1-5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3
1-6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4
1-7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5
1-8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6
2-1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7
2-2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8
2-3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9
2-4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0
2-5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1
2-6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2
2-7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3
3-1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19日
3-2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20日
3-3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21日
4-1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2-上午
4-2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2-下午
4-3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3-上午
4-4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3-下午
4-5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4-上午
4-6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4-下午
5-1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上午
5-2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下午
5-3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上午
5-4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下午
5-5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2日上午

【中心簡介】

三年三個月閉關中心

友好網站


https://www.youtube.com/user/karmapaweb/playlists
大寶法王噶瑪巴中文影音頻道


http://www.facebook.com/lamakunchen
本中心FB粉絲專業


http://www.rinpoche.com/
尊貴的上師_創古仁波切


http://kagyuoffice.org.tw/
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


轉 經 輪

轉 經 輪

本站QRcode

轉經輪  

prev1-5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3 1-7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5next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add to Google Buzz

1-6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4

日期:2004年12月19~26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翻譯:妙融法師

12/24

噶當派的口訣「修心七要」,我們之前已經講到了「轉惡緣為菩提道」的總義部分,至於修心的方法有三種:
(一)轉勝義菩提心為菩提道

(二)轉世俗菩提心為菩提道

(三)特殊的行持

首先講到

(二)「轉世俗菩提心為菩提道」:這裡的根本偈頌是「眾過皆歸一,修一切大恩」(「眾過皆歸一,思眾皆有恩,亂境觀四身,空護為最上,四行勝方便,隨現遇而修」)。所謂的「 眾過皆歸一」是指我們感到心裡的痛苦以及身體的痛苦,還有別人對我們造作的傷害時的痛苦,但是這些痛苦並不是他人所造作的,透過我們的觀察,「痛苦」的根源並不是來自他人,而是自己。痛苦的根源是自己,都是由於「我執」而產生的。

說到「我執」,所有的眾生,所有的人類都依著對「自我的執愛」而有各種的造作,而在我們的內心當中,由於我們自己的私欲、慾望太大了,所以我們總是想要勝過別人,但是我們卻沒有想到自己本身也是依靠著他人在生活,所以當我們傷害他人的時候事實上也是害了自己。我們從出生到現在都沒有真正地獲得幸福,甚至從出生開始我們的生活環境就不好,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業力而產生的,也就是由於我們過去的「我執」、對自己的執愛而造作了不善業,如今這些不善業的業果成熟,因此我們知道這一生的不幸福都是由於我執跟執愛所造成的,而已擁有的幸福也會因為我執跟自私而破壞掉。以上所講的「道路皆歸一」主要是要去除我們的我執,譯文已經講完了。

再講到「修一切大恩」,一切眾生對我們都是有大恩德的,而一切眾生也能夠幫助我們得到究竟的福樂,「究竟的福樂」即是「究竟的解脫」,在人道眾生當中,我們說「遍知的佛」即是指「究竟的福樂」,而為了能夠得到究竟的福樂,我們需要有兩個友伴,第一個友伴即是「佛」。想要在這個人身階段獲得解脫,便需要由一個已經獲得解脫的人來引導我們,如佛世尊親身示現了解脫的道路,並證悟究竟解脫,因此我們可以說這第一個友伴即是佛。第二個友伴是「一切眾生」,這裡要講到解脫的因,解脫的因就是利他及不傷害,而利他的課程,是需要緣一切眾生去修習,也就是我們要對一切的眾生提起利他的心,要向等虛空的一切眾生發起利他的心,如果我們不向等虛空的一切眾生發起利他的心,我們是沒有辦法得到究竟解脫的,因此「一切眾生」都是幫助我們成就究竟解脫果位的友伴,也是能夠幫助我們發起菩提心及慈悲心的對境,因此佛的恩德跟眾生的恩德都是一樣的。

就如同之前提到的,一切等虛空的眾生,一切以人為主包括動物等一切眾生,都是直接或間接地在利益著我們,所以眾生對我們的恩德非常的大。

尤其是對我們造作傷害的敵人跟仇人,可以說是對我們特別有恩德與利益的,這不只是對一個修行者來說是如此,就連對平常人來說,仇人也是具有利益的。首先我們以修行人來說,為什麼傷害我們的人對我們是有利的呢?比如說我們在修行六度的修行時,其中有一個是忍辱的修持,如果我們沒有這些對我們造作傷害的敵人跟仇人,我們就不可能修持忍辱波羅密了,若是他們沒有給我們造作任何的困難跟各種麻煩的話,我們就沒有對象可以去修持,如果有人給我們吃飯我們自己不吃,這不叫做忍辱。然而如果有人對我們說各種的惡語,甚至打我們,讓我們生起煩惱心,尤其特別是讓我們生起瞋心、生氣的時候,這個對象即是幫助我們修持忍辱的對象,而所謂的忍辱即是我們更要對這個對象去生起利他的心,不要對他生起敵對的心,但在這裡並不是說,如果有人要來殺我們或者來打我們的時候,就任他為所欲為,不去作任何的阻止,相反地我們理當阻止他,但是要向對方生起一念慈悲的心,要想到他將會領受自己惡業的果報,因此我們應該用這樣的思維去阻止他作不善的行為,這即是叫忍辱。

在我們做一些比較大的事業時,常常是會需要一些不善順的違缘,而各種不善順,也是另外一種激勵我們朝向更好境界的力量,比如說像有一些國家,會組織很多不同的黨派,一方面看起來會對國家造成傷害,但另一方面也許能夠促進大家往更好的方向發展,所以說在我們菩提道的修持時,也需要像這樣子的一種利益,比如說當他人在傷害我們的時候,要我們不生氣,雖然佛陀要我們不要生氣,我也是這麼的說,但是要不生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由於我們自己的煩惱是非常的熾盛,因為被煩惱所覆蓋蒙蔽著,因此我們自己根本是沒有辦法自主的,自己不能夠控制,然而我們所能做的即是轉換我們的心念跟念頭,比如說當有個病人,尤其是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有心病的這樣的一個人,這些人可能會去攻擊或傷害自己的父母、親人、幫助他的人,甚至也會給照顧他的醫護人員造成很大的困擾,雖然他的行為很令人生氣,但是醫生及了解他的親人並不會因此生氣,因為他們知道這個病人是完全不能做得了主的,他是不能夠控制自己的,他受了疾病的影響所以這並不是他真實的本性,真正的性格。

煩惱也是同樣的道理,也是一種病,使得我們自己根本無法控制自己,就像有些人在生很大的氣或起很大煩惱的時候,他整個表現跟態度,整個身心都完全變得不一樣了,而這樣子的情況可以說是生病了,是煩惱的病,當我們有這樣子的一種認知的時候,自然由外境所影響而產生的氣憤、瞋心就會減少。

因此最好的情況是我們要盡力、盡量的去利益一切的眾生,尤其是以人為主,乃至於狗、動物、昆蟲等眾生,再不然的話至少我們也要常常的為一切眾生祈願,願他們能夠遠離痛苦獲得快樂,至少也要有這樣祈願的心。

因此有一些人可能會想,慈悲的心是佛法裡面所提到的,是我們本來沒有,是到了善知識那邊去學習之後,因為自己的練習而生起的慈悲。事實上慈悲的種子是任何一個眾生都有的,如果我們沒有慈悲的種子,就算去學習也是沒有辦法生起慈悲心,就像我們都有愛自己、愛他人的心,這種愛心可以說就是慈悲心、菩提心的基礎,而佛教說,就是要將愛自己的心以及愛一點點周圍他人的心,將它擴大、擴展到能慈愛更多的人,乃至於當我們的心量放大之後,對象是一切眾生。所以我們首先要能認識自己本來就有的「愛心」,然後再將我們所擁有的愛心增長擴大,我們要能對受苦的、衰敗的眾生生起利益及慈愛的心,有的時候並不容易,所以佛教對於要如何能「利他」的教授口訣就是「要減少我們的私慾心」,而如何將「利他」的心增廣擴大的口訣即是「將我們的愛心再進一步的昇華」。

今天是西方的聖誕節,本來是應該要放假的,各位還能在這個地方坐的好端端地上課,也許待會兒要休息一下。因此在這裡要輕鬆的說一說,平常在我們西藏的節慶時候,都有習慣要唱歌跳舞,雖然在這裡沒有唱歌跳舞,但是我剛剛進來的時候聽到大家都在唱誦「噶瑪巴千諾」,所以無論如何在這裡都要祝福各位吉祥如意,也祝願各位在新的一年能夠幸福喜悅,最後我希望我的祝福也由各位間接的帶給諸位的親人朋友,乃至一切眾生,祝福各位。

在這裡我要唱誦道歌,希望是一個很好的緣起,相信各位在法會的時候已經聽到了這段唱誦,因為這首道歌是一個願文,尤其是在大型的法會的結尾都需要唱這段願文,這曲調子是我新作的,是在有一天早上六、七點的時候創作出來的,原本法會結束時的願文是沒有調子的,所以我重新創作一個調子,但是感覺上又不太適合,因此當時就想把這個調子放下,不再使用它,可是剛剛好差不多同一個時間,波卡仁波切就往生了,所以我覺得不用這調子可能緣起不太好,因為波卡仁波切的圓寂,所以重新又把調子拿起來用,但是西藏的道歌,並不是一般的歌唱,所以我可不是在唱歌(眾笑),我是在唱一個願文,就好像各位在唱生日的祝願歌一般,這就是西藏的祝願文,祝願的道歌。我的聲音可不像天女般悅耳,倒像是西藏氂牛發出的聲音,不過我自己做的曲子自己卻不太會唱!(唱誦畢)。我想這應該還算是可以的氂牛聲吧!

官網【下載法王親自唱誦普降加持吉祥光耀曲 mp3

本站【下載法王親自唱誦普降加持吉祥光耀曲 mp3

本站   法王親自唱誦:普降加持吉祥光耀曲-壓縮檔

prev1-5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3 1-7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5next

G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