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1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19
1-2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0
1-3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1
1-4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2
1-5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3
1-6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4
1-7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5
1-8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6
2-1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7
2-2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8
2-3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9
2-4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0
2-5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1
2-6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2
2-7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3
3-1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19日
3-2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20日
3-3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21日
4-1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2-上午
4-2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2-下午
4-3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3-上午
4-4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3-下午
4-5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4-上午
4-6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4-下午
5-1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上午
5-2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下午
5-3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上午
5-4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下午
5-5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2日上午

【中心簡介】

三年三個月閉關中心

友好網站


https://www.youtube.com/user/karmapaweb/playlists
大寶法王噶瑪巴中文影音頻道


http://www.facebook.com/lamakunchen
本中心FB粉絲專業


http://www.rinpoche.com/
尊貴的上師_創古仁波切


http://kagyuoffice.org.tw/
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


轉 經 輪

轉 經 輪

本站QRcode

轉經輪  

prev2-1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7 2-3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9next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add to Google Buzz

2-2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8

教授: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
時間:2006年01月07~13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雪謙寺

翻譯:堪布丹傑
整理:王昭文
校對:堪布丹傑

2006/01/08  

很高興我們今天換到了一個舒適的環境,能夠更愉快與放鬆的上課。首先,我們要向所有提供與準備這個環境的朋友,說聲謝謝。

一般來說,在聖境印度與雪域西藏,有著很多不同的觀音菩薩教法,其中加持力特別殊勝的,就是這一部《卓敦康恰瑪》。由於這個原因,平時我住在上密院的時候,每個星期的法會,主要修持的就是這部觀音法門。因此,雖然在印度與西藏有很多不同的觀音法門,但大家一致認為這一部儀軌特別具備力量與加持。

接下來,我會先唸一遍這個修誦(觀修與誦咒)儀軌,聽得懂的可以做觀想;這種方式稱為「觀修口傳合一」,意思是一邊觀修同時也接受口傳。這之後,我會解釋這部儀軌。

(法王給予口傳)

接下來要一起唱頌「嗡瑪尼貝咩吽」(觀音菩薩心咒,六字大明咒)。前陣子,噶舉祈願法會的負責人喇嘛確扎請我為這部《卓敦康恰瑪》譜一個新曲。所以我在瓦拉那西的時候,就譜了一個新曲,明天開始我會唱誦。今天呢,我們先唱誦「嗡瑪尼貝咩吽」。

(法王領眾唱誦六字大明咒)

從小我就跟觀音菩薩法門有著深厚的法緣。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從小我的父母親與家人都在唸六字大明咒,所以從我出生起,雖然不懂意思,但一直就聽著這個咒音,這是一個從未與我分離過的咒音。

因此可以說,我是在一個充滿著六字大明咒音的環境下出生與成長的小孩。

西藏的傳統中,大家很喜歡上億遍的持誦六字大明咒。一般來講,持誦瑪尼是一個很容易的修持方法,因為工作的時候,也可以同時唸咒。就像我的母親,從早到晚,無論白天的工作是什麼,身體做任何事情,但是她的心,或者說她的語上,都一直唸這個咒,從未間斷。這說明了什麼呢?也就是說無論一天的工作是什麼,若能一直持誦瑪尼咒語,能帶給我們慈愛與平靜的生活。

西藏時局還未變化之前,我的母親一直在唸誦六字大明咒,當時都快唸滿一億遍了,但後來社會動盪,遺失了唸誦的數字。但是我的母親很堅持,後來又從頭開始持咒,重新計算,那時我還在西藏。直到現在,有時與母親電話聯繫時,剛開始還聊些別的,但最後當我問到她有什麼心願時,她每次的回答都是希望能夠圓滿持誦一億遍的觀音心咒,另外就是希望我倆能夠見面。在持咒的修持上,我的母親非常認真。

不僅是我的母親,還有我母親的母親呢(外婆),大家聽起來,可能會覺得我好像在介紹家世祖譜一樣,我不是這個意思的(眾笑)。小時候呢,我曾經見過外婆,聽說她也持誦了一、兩億遍的觀音心咒。我的外婆不同於一般人,她是個盲人,但是她更是認真地持誦瑪尼咒語,而且和平常人一樣,心情很愉快,總是面帶笑容。我時常想,如果我是一個盲人的話,還能那麼開心嗎?可能很困難。那麼外婆是怎麼做到的呢?我一直思考著這個問題,也實際去體驗感受,後來我知道了,因為外婆她總是抱有一種希望:相信未來有一天能夠重見光明、得到快樂。就是因為這種強烈的信心與希望,所以她不會覺得苦。

總之,我的很多家人,都將希望寄託於觀音菩薩的修持,都向觀音菩薩發願祈求。這個法脈,從外婆傳給我母親,我的母親傳給了我,今天,我又傳給各位;從佛法的角度來說,這是師徒相傳,另外從世間家族的傳承來說,是將一些家產、寶物傳給下一代,雖然我的家庭不怎麼富裕,也沒什麼家產留下。但無論是以佛法的角度來講,或者以家族傳承來講,總之觀音法門就如同我的家傳法寶一樣,今天我以一念善心,將這珍寶──觀音法門,給予各位。

修持本尊時,我們最常問的問題就是:這個本尊法可以修嗎?適合嗎?這本註解中有一段寫道:「沒有福緣大小之分」,就像我之前說過的,觀音法門即是慈悲的法門,為什麼說「沒有福緣大小之分」呢?就是因為這是一個慈悲的法門。所謂慈悲法門,因為每一個人都本具有慈愛與悲心的種子,所以誰都可以修持;不因為宗派、社會習慣或見解的不同,而妨礙任何人修持此法。所以註解本中寫道「修持觀音法門的人,沒有福緣大小的分別」,總之,只要想修此法,都可以念誦這個咒語,因為慈悲是遍及一切眾生的,每個人都具有的,沒有時、地的分別;所以今天,我為各位唸誦,大家也都可以唸誦修持此法,因為我們都本具有慈愛的心。

講到觀音菩薩的修持儀軌,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呢?要知道總攝的大綱。首先是前行的皈依發心,正行的觀修本尊、持誦咒語,還有結行的轉為道用、迴向功德與宣說功德利益;共有六個方面來修持。

首先是皈依跟發心。大家應該對皈依發心都很清楚了,甚至也能解釋給我聽。但是,由於這是第一個次第,因此還是要作說明。

日常生活中,我們雖然沒有用到皈依、發心這些詞,但事實上無論做任何事情,都離不開皈依與發心。皈依與發心的意義是什麼呢?例如當我們做一件事情時,首先我們要對這件事有信心,或者對於指導者有信心,由於具備了信心,很自然地工作就更有力量,遇到任何阻礙也影響不到我們,更有力量當下面對、超越各種困難。所以皈依也一樣,如果我們對指導者(佛)、他所提出的方案(法)與一起工作的夥伴(僧)──這些的確值得我們信任、有保證的對象──具備信心的話,那麼自己在這個計劃或工作上,會更有力量。

接下來談發心。如果要成就大事業,或者說要建立廣大的名聲,首先要看我們開始的心願與計劃是否完善與廣大而定。然而也有些例外,可能一開始只是小計劃,但運氣好,最後成辦了大事。我們從西藏出來就是一個例子,當時我們沒有其他什麼想法,一心就是想到印度,除此之外,完全沒有想到會上新聞、會出名。但是運氣很好,許多事情自然都成辦了。但是做事不能只是等待運氣,完善的計劃和準備才是重要的。因此,一件事情的成功與否就在於整個計劃的完善,與發心、動機的廣大來決定,由於這些差別,才有可能成就大事。所以我們知道重點在於根本的發心。

就像剛才的比喻一樣,皈依是很重要的,尤其我們都是修持佛法的人,更要對法有信心。如何才能生起信心呢?首先要對說法者有認識。過去無量的諸佛開示過佛法,但是佛陀釋迦牟尼佛是我們這個時劫的教主,因此更為重要。談到佛,有時我們很難馬上生起什麼感覺,但是,釋迦牟尼佛不一樣,從歷史上來看,他降生到人世間,和我們吃著相同的食物,有著同樣的行為舉止,和我們是很親近的,他也是地球上的一份子。因此從這個角度來思考──釋迦牟尼佛真的曾經和我們一樣生活在這個世界──就能夠對他生起信心,然後再漸漸擴大,聯想到一切諸佛。

有關佛陀的介紹,我會在明天給予解釋。今天的課程就講到這裡。

最後我要作一個宣佈,祈願法會的最後一天,我們會唸誦一篇祈願世界和平的點燈祈願文,我思考了這件事情,為此我撰寫了一篇祈願文,也請人翻譯成英文,同時我也譜了曲。這個曲子呢,是仿照西方的opera(歌劇)而寫的,雖然我自己不懂歌劇,不過還是試著做了這個曲子。由於各位今後需要唱誦,所以如果想要學習的法友,可以跟他(噶瑪確陪喇嘛)學習。為什麼我要譜曲呢?因為我對西方文化很有親切感,所以藉由這首類似歌劇的創作,表達出我對西方文化的親切之情;同時,更重要的是這首曲子是為了祈願世界和平而創作的,這是我作曲的目的。

(法王請英文翻譯用英文唸誦一遍祈願文)

各位就請留下學習,我先離開了。

prev2-1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7 2-3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9next

G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