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1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19
1-2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0
1-3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1
1-4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2
1-5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3
1-6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4
1-7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5
1-8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6
2-1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7
2-2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8
2-3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9
2-4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0
2-5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1
2-6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2
2-7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3
3-1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19日
3-2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20日
3-3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21日
4-1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2-上午
4-2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2-下午
4-3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3-上午
4-4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3-下午
4-5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4-上午
4-6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4-下午
5-1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上午
5-2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下午
5-3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上午
5-4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下午
5-5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2日上午

【中心簡介】

三年三個月閉關中心

友好網站


https://www.youtube.com/user/karmapaweb/playlists
大寶法王噶瑪巴中文影音頻道


http://www.facebook.com/lamakunchen
本中心FB粉絲專業


http://www.rinpoche.com/
尊貴的上師_創古仁波切


http://kagyuoffice.org.tw/
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


轉 經 輪

轉 經 輪

本站QRcode

轉經輪  

prev2-2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8 2-4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0next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add to Google Buzz

2-3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9

教授: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
時間:2006年01月07~13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雪謙寺

翻譯:堪布丹傑
整理:王昭文
校對:堪布丹傑

2006/01/09

大家晚安!

首先,我們用新的曲調唱一遍觀音菩薩修持儀軌。

(法王領眾唱誦儀軌)

昨天談到皈依,提到釋迦牟尼佛跟我們是很親近的。接下來要談的是:釋迦牟尼佛能夠成為我們皈依的對象的合理原因為何,其原因很多,但主要有兩個:智慧與大悲。

一位指引者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呢?首先眾生最主要的問題是無知,對事情的不瞭解,因此遇到很多困難。為了消除無知而造成的痛苦,我們需要依靠一位智者,來消除無知的苦。

為了消除無知,就要具備智慧。而這種智慧,是指要知道一切的智慧嗎?這一點我們要好好思考。

有時候,我們對於所謂「遍知」的智慧可能很難馬上理解。但是,無論我們如何定義遍知智慧的意思,主要來講,「遍知者」是指知道一切可以利益、幫助眾生方法的人。

雖然說是遍知一切,但最主要的是指遍知「對於我們有用的部份」。這是什麼意思呢?例如一位醫生,他可能具備了能夠治療百病的知識,但是對於治療一位感冒患者來說,並不需要用到醫生所有的治療方法,只需要給感冒藥就可以了。如同這個比喻,佛陀的遍知智慧,可能並不是僅指知道世界有多大,昆蟲數量有多少的知識而已,這種智慧其實對我們的幫助不大。真正對我們有幫助的,其實就是利益一切眾生方法的智慧。所以遍知的智慧可以有這兩种解釋。

因此,佛陀是指遍知一切的人。如果我們能夠了解,這是很好的;但若無法接受,也不用刻意迫使自己一定要相信遍知。原因是什麼呢?主要我們要相信的是,佛陀知道所有幫助我們離苦得樂的方法,並且能夠正確無誤的告訴我們因果的道理;能夠相信這一點──佛陀遍知幫助眾生的一切法門──這就足夠了。

那麼佛陀遍知的功德是如何產生的呢?他是花了很長時間,透過經驗的累積而得到的,並不是天生就有的。每一個眾生都是獨立的個體,各自的經驗感受也是獨立的,佛陀是透過多次、長時間經驗各道(六道),了解各道的情況,才得證本智的心,這被稱為大智。

僅僅是具有一個聰明的頭腦(big brain),就能夠成為我們的皈依處嗎?這是不行的,也沒有用的。我曾經到印度多所西藏學校去參觀,現在的學生都對西方的科學很有興趣。現在的情況是,其實現在很多有學問的西方科學家開始對佛法有興趣,反倒是西藏人因為崇拜科學,慢慢對佛法沒有興趣了。無論如何,這些孩子們心中認為,佛陀就像科學家一樣,很聰明,很有學問;但是他們失去了那份與佛陀的親切、親近的感覺。

事實上,為什麼他們會對佛陀有疏遠的感覺呢?是因為他們不知道佛陀還具備了大悲心的功德。佛陀對於一個人的悲心與對一切眾生的悲心完全沒有差別。因此,光是具備智慧的一個人,能否成為我們的皈依處,這是存疑的,為什麼呢?因為若是沒有具備一念利益眾生的心,沒有一念悲心的話,聰明才智也起不了什麼作用的,對不對?所以,一個能夠幫助我們的人,首先他要具備大智慧,而且具有大悲心,一種完全付出的大悲心,我們若能依靠到這樣的人,才會有幫助,才能真正得到利益。這不是口頭上的理解,而是真正得到受益。所以真正值得我們皈依的,是指那無分別、平等慈悲對待一切眾生,永遠為了利益眾生而不斷開展的大悲心。

雖然佛陀在2500年前示現涅槃,但是佛陀大悲的力量,到現在我們還感受得到,也就是佛陀對他人、對眾生的大悲心,現在還感受得到。這不是過去的一段歷史而已,現在都還能感受。這裡我說一個故事,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名叫提婆達多的人很忌妒佛陀,總想著要跟佛陀競爭比較,有一次,也不知什麼原因,他吃了一種藥,但因不消化而生病了。佛陀聽說他生病後,說道:「在我心目中,我平等看待提婆達多與我的兒子羅睺羅。我不會因為羅睺羅是我的兒子而貪愛,也不會因提婆達多是我的對手而瞋恨。如果我說的是真實語的話,提婆達多馬上就會康復。」佛陀一說完,提婆達多的病就好了。有的人可能認為這是神通的示現,但我認為不是,而是因為「慈悲是沒有敵人的」。無論是在親人或敵人的身上,慈悲的力量馬上就能展現有效用,為什麼呢?因為每個眾生都具有慈悲的因與光芒。由於有這共同的基礎,眾生都是息息相關的。

如果說佛陀現在就在菩提迦葉的話,很多人一定能夠切身感受到佛陀的大悲。但就是在佛陀圓寂的兩千五百年後,佛陀的大悲、關愛之心依舊不減。

今天就講到這裡。接下來歡迎各位可提出兩個問題。我會盡力回答。

------------------------------------------------------------------------------------------------------------------- 

問題一:第一天法王開示到有關慈悲心的修持方法,懇請法王再次開示。

王答:就像那天我也說過,這是很難用言語形容的。

一般來說,無論外在有沒有真實存在的境,善也好,惡也好,喜歡的不喜歡的,這都是由心的遍計執而產生──都是心的幻象。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一個人,他追求的是美麗、善的東西,他所看到的也都會是好的一面。如果一個人比較喜歡負面、醜陋的東西,他看到的就比較都是負面的。所以一般來說,由於心的追求與需要不同,經驗到的也會有些不同。

但是,很多時候外相也會影響我們,例如一個醜陋的境。雖然剛剛說自心的需求會影響對外境的認識,但同時,外境的相貌,也會影響我們內心。當這兩者(內心的需求與外境的相)相合時,才會有判斷說:「喔,這是醜陋的。」所以追求的心的確是從自己方面出生,也會影響外在的境,但是並不代表外在那醜陋的相也是自己心的追求所生的,因為並不是我讓對方變醜的。

同樣的,我們一念追求慈悲的心,是從自身向外開展的。但真正的慈悲的切身感受,卻是從外相而得的經驗。例如遇到一位悲傷憂愁的人時,對方那悲傷的相貌與感受,會給予我們力量,開展我們的慈悲之心。這是我們要認真去體會的。 

問題二:請問法王,如何在逆境中修持,還有看哪些經典?

王答:這個問題在之後的課程當中會提到,所以之後再給予解答。

問題三:佛陀先生現在已經不在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那棵佛陀曾在其下成道的菩提樹。請問法王對於這棵菩提樹,會不會覺得它就是佛呢?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王答:「佛陀先生」這個詞,一聽到讓我感覺好像佛陀是穿西裝,打領帶的一樣(眾笑)。

對於菩提樹,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也沒特別去想。

而且這株菩提樹是否就是當年佛陀成道時的那棵菩提樹,也不清楚。

因此,讓我有不同感受的原因是,歷史記載此地(菩提迦耶)是佛陀成道的地方。

如果光是對於那棵樹,我卻沒什麼特別感受。但是,因為佛陀是在這個地方,菩提樹下成道的。因此自然對於整個環境,例如菩提樹,我會生起恭敬的感覺。尤其這裡是佛陀親臨加持過的殊勝聖地,因此很自然會生起一種不同的感受。

因此可以說,這個地方是因為佛陀的歷史而神聖,不是因為那棵菩提樹,菩提樹到處都是。

但因為對歷史的認識,對整個環境也有不同的感觀。例如當自己坐在菩提樹那伸展出來的枝幹之下,讓我感到整個人好像庇蔭在佛陀的大悲之下。

prev2-2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8 2-4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0next

G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