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1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19
1-2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0
1-3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1
1-4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2
1-5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3
1-6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4
1-7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5
1-8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6
2-1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7
2-2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8
2-3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9
2-4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0
2-5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1
2-6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2
2-7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3
3-1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19日
3-2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20日
3-3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21日
4-1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2-上午
4-2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2-下午
4-3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3-上午
4-4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3-下午
4-5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4-上午
4-6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4-下午
5-1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上午
5-2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下午
5-3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上午
5-4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下午
5-5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2日上午

【中心簡介】

三年三個月閉關中心

友好網站


https://www.youtube.com/user/karmapaweb/playlists
大寶法王噶瑪巴中文影音頻道


http://www.facebook.com/lamakunchen
本中心FB粉絲專業


http://www.rinpoche.com/
尊貴的上師_創古仁波切


http://kagyuoffice.org.tw/
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


轉 經 輪

轉 經 輪

本站QRcode

轉經輪  

prev5-1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上午 5-3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上午next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add to Google Buzz

5-2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下午

教授: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鄔金欽列多傑
時間:20091220
下午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翻譯:堪布丹傑
整理:黃靖雅、初惠誠


第27屆大祈願法會.國際弟子課程 《龍樹親友書》第二堂課

利他之前,要先不害他
佛陀二千五百年前就幫我們卜了一卦,那是最靈、最重要的一卦,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才是我們真正要相信的卦。

(法王繼續說上午已進行之《龍樹親友書》第4偈)

六隨念:隨時憶念
「佛、法、僧、施、戒、天」

早上特別提到在家人和出家人共同的修持方式「六隨念」:要隨念、隨時憶念佛法僧三寶,隨念布施,隨念戒,還有要隨念「天」。

天界的天人因為修持「止」,具有神通,有能力隨時看到我們的狀態;我們只要隨時想到天人能看到我們,就能不放逸。另外,投生天界之因是行善,要得到投生天界的果,就要行善;這是「隨念天」的另一層意思,就是隨時要記得行善,隨時憶念行善的功德。

佛陀在世時,印度人多半信仰大梵天等印度教天神,所以佛陀這說法,是符合當時的環境和因緣。但「隨念天」主要是要提醒我們隨念行善的功德。

第5偈
十善諸業道,身語意常親,
遠離於諸酒,亦行清淨命。

白話:
我們的身語意,要常常親近「十善」業;
相對地要遠離飲酒等「十惡」業,
也要從事清淨的行業,
不可做殺生、販賣毒品、
武器、生命等不淨行業。

第5偈是要提醒我們「行持十善」。我們主要說行持十善和斷除與之相反的十惡。

佛典所說,可概分大乘和聲聞乘。戒律是一切的基礎,在南傳聲聞乘中,關於僧伽戒律有非常多的說法。「別解脫戒」,是一切功德的基礎,一切修持之根基,所謂「別解脫戒」有七種或八種。在家居士也有很多不同的居士戒,今天在場主要是在家的法友,各位也都是佛法修持者,所以特別介紹在家居士戒的內容。

最根本的居士戒是「皈依」,法本中有「自皈依法,不傷害眾生」這樣一段話,這段皈依文字我覺得非常重要,開始修持佛法之後,最重要的就是不傷害任何一個有情眾生。什麼叫「不害他」呢?要從基礎開始都「不害」其他眾生;什麼叫「害他」?我們會透過身體的三種行為、語言的四種行為來傷害眾生。另外則是從基礎上,從心裡傷害眾生,也就是透過貪心、嗔害心、邪見三種意念傷害眾生。

1.害心
當我們說不害他,主要是指身、語兩種行為;但傷害的基礎是害他的心,也要斷除傷害眾生的三種意念,而這些意念都是從煩惱而出生。如何對治煩惱,就是依止「戒律」。所以其實不只大乘說心裡要有眾生、為解脫眾生苦而修行,南傳的戒律中也提到「不傷害眾生」。

在「利他」之前,要先能「不害他」。要控制得了自己的情緒,控制得了自己的煩惱,否則雖有好發心,最後卻因自己的心失控,反而傷害別人。所以要如南傳經典所說,先從「不傷害眾生」做起。

《俱舍論》中說十惡,身三、口四(以身實際造作的三種惡行,和以語言造作的四種惡行)這七種惡行,稱為「業」;至於以心念所造、關於心的三種惡行,稱為「業之道」,「業之道」還不是業。身、口惡行已有行為,因此有懺悔的各種儀式;而心上的惡還未有行為,則可靠發露懺悔還淨。譬如從生起「想殺之念」,到真的殺人,中間還有一段時間,光是「想殺」還不是惡業;在真正行動之前,在這段還未形成行為的過程中,可以告誡自心,讓惡念轉為善。要小心覺察自己的心,從生起意念,到真正行動之前,我們都還有機會不讓它轉為惡業。

2.貪心
接著說貪心。最近達蘭沙拉常有電腦被偷,所以我就舉電腦為例。你看到一台很漂亮的電腦,就會想「它真漂亮呀」,接著想「它功能真多啊」、「能得到多好呀」、「如果得不到多painful,多痛苦呀」,心念這樣不斷思維運作。接著就會覺得「我死也要得到這台電腦!」,整個腦子只剩這個想法,這時你就「真的生起貪心了!」會導致造惡的貪心,就這樣生起了。

你再繼續這樣想,貪念就會真正進入你心中,在你心中潛伏(隨眠煩惱)。有一天當你真的再看到像這樣的一台電腦,心中那一念潛伏的貪心就會甦醒,接著就可能付諸行動去偷了。「貪的惡行」之一「偷盜」,就是這樣運作的。

「嗔的惡行」之一「殺」,也是一樣:先是生起一念嗔心;不斷的想,就會生起害心;接著殺念就會進入心中,潛伏進你心裡;然後有一天因緣和合,就可能真的付諸行動殺人。

真正的造惡,就有這麼一個完整的運作過程:一開始起了嗔心,甚至有了殺念,但光是有殺的動機,並不算造惡;如果你接下來不停地想,就進入一種心理的運作過程。接著這個殺心,遇到因緣,就會和你的身體行為結合──有了這樣整個過程,「身」的三種惡行「殺盜淫」當中,「殺」的惡行,就這樣形成了!

再舉一個例子:有人很喜歡吃肉,他或許有著貪吃肉的煩惱,但還不算造業,因為沒有任何的行動,僅僅只是想要得到肉的心,但並沒有真正去殺害動物的行為,這樣還沒有造任何的業,因為你沒有殺這隻牛或羊,沒有讓這隻羊或牛受苦,因此你還沒有造惡業。

如果你是一個有正念的人,你會觀察到:原來煩惱的生起,是有次第的。我們所造的每一種惡業,從一個念頭開始,到發展成整個行為,都是有步驟的。對有覺性觀察自心的人來說,比較容易馬上認出:喔,這是煩惱;然後你就有機會消除它。如果能在第一時間注意到貪嗔的念頭生起,就有機會控制自己的心;如果你沒有這種覺照力,念頭生起,你將馬上行動。

我們要注意的是,當嗔害心生起,如果沒有察覺、對治、轉化,有一天它就可能成為害他的行為。所以要有覺性、覺照力,隨時注意自己每個起心動念,隨時保持正知正念,別讓貪和嗔進入心中、養成習慣,否則久了真的會做出傷害眾生的事。

3.邪見
這一點,我今天要好好說一說。《俱舍論》中說,對於出家眾而言,生活上的修持比較難;對在家眾來說,困難的是見解。出家人為了生活,可能會討好施主,或裝模作樣,戒律沒持好卻說自己持戒清淨。

在家人則是見地上常會有問題,斷除邪見,是很困難的。雖受皈依戒(「自皈依佛,不皈依天魔外道」),但一生病就覺得三寶沒用,就拿香拿花,求神問卜去了。有些佛弟子生意不好就修財神法,生病就修度母法。不是說有多不對,但把解脫法拿去作世間的用途,就不算正信。

最近很多弟子喜歡跑去找上師問卜,請上師「禪觀」一下吉凶。其實佛陀2500年前就幫我們卜了一卦,那是最靈最重要的一卦,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最好的供養,就是心中勤修戒定慧三學,要有因果觀,這才是我們真正要相信的卦。

一個在家人有一百種持守居士戒的方式。南傳〈說一切有部〉中說,真正的居士是全部居士戒都要持,經部以上的宗派是不一定全部都要持才算居士。

以十惡中「殺生」為例。斷「部分殺生戒」(如「我不殺扎西」)這就有十種;第二個是「我不殺大部分的人」也有十種;第三個是「我不殺所有的人」也有十種,共三十種。也有依時間起誓,如「從早到晚」不做,即以短時間起誓;還有以「長時間」不做,譬如一個人活到四十歲,就是從一到三十九歲都不做;還有一種是「我一生都不做」,即全部時間都不做。

讓人斷除十種惡行,亦有十種戒。見人斷除惡行而隨喜,亦有十種戒。於每一人亦各有「不殺」「不盜」「不淫」「不妄」等十種算法。(法王開玩笑說,對你們來講,可能很容易,只要心裡想「我不殺噶瑪巴」、「我不偷噶瑪巴的東西」,就是居士了,這樣不是很簡單嗎?)要成為居士,有很多持戒的選擇,並不很困難。

此外,也不可喝酒、吃迷幻藥、毒品等讓我們喪失心性、放逸、迷惑的東西,這都算是「酒」。

清淨命,就是正確的生活方式。不要過五邪命的生活,如賣毒品、武器、肉、生命等等,或不販賣但是依靠這個而生活,這些都是「不淨命」。

明天會講解「六度」的內容。以前大家都學過, 今晚回去要先好好想一想。

■問答

問:有一段時間沒見上師,就會痛哭流涕,這是瘋了還是一種煩惱?

答:瘋?怎麼算瘋,有正念、有覺知是不會瘋的。信心的力量是很大的善念,思維上師而掉下的眼淚是很大的功德。(法王開玩笑說,如果你有很多這種信心的善功德,請分一點給我。)

問:什麼是「世間八法」?

答:首先解釋一下什麼是「世間八法」,就是指「利衰毀譽稱譏苦樂」,這是說別人讚歎你、對你有利,你就心生歡喜;別人辱罵你、對你不利,你就覺得痛苦。我們很難完全沒有這種對稱、譏、毀、譽的分別和執著,對初學者來說尤其更難。
世間八法,又分為黑、白、花三種:

一,黑世間八法:是指這個人完全自利,只想到此生,為了此生的名聲,沒有利他的心,只想到自己。

二,白世間八法:就是指行持善法,一心只想著利他,不在意毀譽利害。

三,花世間八法:就是黑白混雜,利他和自私的兩種動機都有。雖然利他、行持善法,但有時又會自私,也喜歡別人讚嘆且討厭毀謗,這即使已步上修行道的人也難免。大多數人應該是屬於第三類。我們主要是要斷除「黑世間八法」。

(如前一日,法王帶領大眾唱頌梵文迴向文,結束第二堂課)

prev5-1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上午 5-3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上午next

G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