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1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19
1-2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0
1-3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1
1-4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2
1-5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3
1-6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4
1-7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5
1-8 噶舉祈願《修心七要》12/26
2-1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7
2-2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8
2-3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09
2-4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0
2-5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1
2-6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2
2-7 噶舉祈願《觀音菩薩修持法門》2006/01/13
3-1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19日
3-2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20日
3-3 噶舉祈願《大手印五支證道歌》2007年12月21日
4-1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2-上午
4-2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2-下午
4-3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3-上午
4-4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3-下午
4-5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4-上午
4-6 噶舉祈願《生活中的佛法》1/14-下午
5-1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上午
5-2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下午
5-3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上午
5-4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下午
5-5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2日上午

【中心簡介】

三年三個月閉關中心

友好網站


https://www.youtube.com/user/karmapaweb/playlists
大寶法王噶瑪巴中文影音頻道


http://www.facebook.com/lamakunchen
本中心FB粉絲專業


http://www.rinpoche.com/
尊貴的上師_創古仁波切


http://kagyuoffice.org.tw/
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


轉 經 輪

轉 經 輪

本站QRcode

轉經輪  

prev5-2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下午 5-4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下午next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add to Google Buzz

5-3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上午

教授: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鄔金欽列多傑
時間:20091221
上午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翻譯:堪布丹傑
整理:黃靖雅、初惠誠

法王禮佛三拜
梵文三皈依
藏文獻曼達
法王念頌藏文祈請文


第27屆大祈願法會.國際弟子課程 《龍樹親友書》第三堂課

佛法,才是真正的「根本上師」
依法不依人,佛法才是真正的「根本上師」,聽聞教法之後,要去實修,才是重點。

前面課程說到斷「十惡」的戒,如果能做到,就真的能讓世界更和平,家庭更融洽。尤其如果能行持符合世界和現代家庭需要的居士戒和五戒,真的可以幫助家庭、夫妻之間更和諧與快樂。

戒律,有針對出家眾和在家眾的戒律,分為「總說」和「詳說」兩部分。先說「總說」針對在家眾的教誡,即是第6偈。

第6偈
(六隨念之「隨念施」)
知財體非固,如法施苾芻,
貧賤及再生,來世為親友。

白話:
須知世間錢財的本質不是永恆不變的,
所以我們應該如法地拿來供養出家眾,
並布施給貧賤的人等,

(藏文版布施對象有比丘、梵志、貧者與親友)
未來世,布施必定會得到富裕的善果,
就會像個最好的親友一樣,讓我們受用不盡。

這一偈是說,如法布施,是在家眾應有的行持。就像之前說到「六隨念」中有「念施」,隨時要憶念布施功德;而這一偈,我們要特別來談布施。談談為什麼要作布施,以及布施的對象是誰。

我們要布施的對象可分為上供和下施:

一、上供:對具功德的上師、出家眾(註:偈頌中之苾芻,即比丘)、婆羅門等,和對我們具有恩德的父母等,向上作供養;
二、下施:對貧困、需要幫助的眾生,向下作布施。

針對這兩種對象,我們要如法的供養和布施。

接著談到為什麼要作布施。再有錢,財富也是無常、不堅實的,尤其當經濟蕭條,更讓人感受到財富的無常;所以要趁有能力時,勤作布施,種下善的習氣,來世投生善道,有善的所依。

接下來,是「總說」針對出家眾的教誡,即是第7偈。

第7偈
(六隨念之「隨念戒」)
眾德依戒住,如地長一切,
勿冗瘦雜悕,佛說應常習。

白話:
所有的功德,都是依持戒律才產生;
如同有了土地,才能長出一切萬物。
(持戒時,不要犯了如下四種毛病:)
不要「冗」:不要犯根本戒;
不要「瘦」:不要減弱對治力;
不要「雜」:不要雜染「世間八法」、
混雜對此生的貪著;
不要「悕」:不要混雜對來生的希求。
佛說,應該像這樣持戒。

這一偈是說,好好持守律儀戒,是出家眾應盡的責任。以「不害他」的戒律來說,對於以身、語七種直接傷害眾生的行為(殺、盜、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應加以斷除,即是「七所斷」;而造成以上這些傷害的基礎,也就是心上的三種惡念(貪心、害心、邪見),也應加以斷除。

冗,是損壞,就是不要損戒律;瘦,是不完整,是指持戒要完整;雜,是持戒時混雜對此生的貪著;悕,指含有對來生的希求,佛法是解脫法,不應混雜對來世福報的貪求。

如這一偈所說:「眾德依戒住,如地長一切」,戒是一切的基礎,我們修持止觀禪修時,戒律也可以幫我們攝持身口意,使我們不昏沈散亂;如果連最粗淺的戒都沒有,也無法進入更深的禪修。聞思修佛法時,我們要專一的修,也要有戒律,有戒則能幫助聞思修,所以說戒是一切的基礎。

接下來,是廣說「六度」,即是第8偈。

第8偈(六度)
施戒忍勇定,慧不可稱量,
此能到應修,渡有海成佛。

白話: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這六度波羅蜜多,功德不可思量,
為了度脫到彼岸,我們應修持這六度,
以幫助自他度脫輪迴海,究竟成佛。

《入中論》提到,如果有清淨的戒律,其他五度的功德也會自然增長。一位菩薩想利眾,就要具備善巧方便,要有大悲心和大智慧;讓自己的心受訓練,準備好利眾的能力,就要修持六度波羅蜜多。

第9偈(孝養父母)
若孝養父母,其家有梵王,
現招善名稱,來世生天堂。

白話:
若是孝順奉養父母,
未來世就可能以此善業生為梵王,
能這麼做,這一世能得到好名聲,
來世還可生在天堂。

我認識的很多法友,都會跟我說他們和家人之間相處的問題,所以我了解有些法友和父母關係很好,能孝敬父母;但的確有些人和父母關係不好,沒辦法和父母好好相處,這種情況也不少。所以這個偈子如何行持,真的應該好好想一想。

提到孝順父母,我很想去做,但沒什麼機會去做,所以很遺憾沒有太多孝順父母的經驗,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不過,在佛教中提到的各種修持法,我們也可以拿來和父母相處時運用,如要知恩、要報恩、不嗔恨、要原諒、要慈悲、要忍辱等,都可以幫助我們和父母的關係轉為善、調整得比較美好。我們平常會祈願一切眾生都離開痛苦、得到快樂,這時記得也要把父母觀想進去。別忘了他們不但是有情眾生,更是對我們有恩的有情眾生。如果以前和父母關係不好,要試著原諒自己,也原諒父母親,能諒解的要諒解,不能諒解的要安忍,把過去不好的記憶從心中消除,漸漸放下對父母的負面心情。

第10偈(八關齋戒)
殺盜婬妄說,耽食愛高床,
斷諸酒歌舞,華彩及塗香。

白話:
(受持「八關齋戒」時,)
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等
不善行都應斷除,
不過度飲食(過午不食),
不坐臥華麗高廣的大床,
不飲酒,也不歌舞伎樂、
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

第11偈(八關齋戒)
若女男能成,此八支聖戒,
欲界六天上,長淨善當生。

白話:
倘若男女眾能持守這八支聖戒(即「八關齋戒」),
因為行持清淨,
可以讓善男子、善女人,
投生到欲界六天以上。

接下來提到「八關齋戒」的內容,指不殺,不盜,不淫,不妄,不酒,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過午不食),與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等八項,行持這八項一日夜,有很大的福德。如果能在藏曆八日、十四日、十五日等吉祥日行持「八關齋戒」,這樣非常好,可以幫助我們投生善道,所願都能成辦。在過去迦葉佛時,有人僅持守「八關齋戒」其中一戒,亦能在佛陀在世時,聽聞到教法,一生中證得阿羅漢果。

問答:

問:當我生起負面想法,想用方法專注去對治,卻越想越生氣,怎麼辦?

答:當你生氣的時候,是因為你一直將心思專注於一個事情上、一個境上,所以完全顧不得其他,你完全陷溺在這個情緒上,會越想越氣、越來越氣。想對治煩惱,減弱嗔恨的力量,方法很多,有一種是「轉移法」。嗔恨時,是太專注於一境,可以試著轉移注意力,想其他一些沒做好的事,一直換對境、一直換對境,直到讓原本嗔心的力量越來越小。

問:在國外靠販賣法器生活可以不可以,國外也需要這些法器,這樣可以嗎?

答:如果只是想到自己賺錢,那就不行;如果有利他的心,那也只是「還好」而已。有恭敬心是很重要的,除了自己對法器要有恭敬心,顧客也要觀察他是不是有恭敬心才賣給他──如果具備這幾項,這樣是可以的。

問:藏傳有很多僧人吃肉,過年過節吃更多,但昨天提到要過「清淨命」的生活,就是不可以殺生、賣肉;如果僧人吃肉,會不會間接害在家人去殺生、賣肉,過「不淨命」的生活?

答:提這個問題的人,的確對西藏僧人有些了解。過去,西藏因地處高冷,蔬果很難生長,的確必須吃「三淨肉」來維生,這有些是不得已。但很多事可以因地因時置宜,除了現在很多人離開西藏,已有了可以不吃肉的因緣,也有越來越多漢地蔬果運到藏地,科技發展也讓藏地自己能種植蔬果。所以現在吃素也不再那麼困難,希望吃肉的人越來越少,大家多吃素。

問:我真的不想這麼做(問題的字條上畫了一個哭臉),但看到那麼多蚊子,還是忍不住去打它們,怎麼辦?

答:這有環境因素的不同,環境乾淨的地方,蚊子就少;環境不乾淨,這種考驗就多了。我也遇到過這種問題。

但生命不在體形大小,都是有生命的,都是有情眾生。如果只是因為身上的一點點痛苦,就忍不住想加以殺害,只要想想牠也是有情眾生,還做得下去嗎?人類有智慧,應該可以找到避免殺它、也能不被咬的方法。要知道大到像大象那麼大,小到像蚊子那麼小,都是一條命,我們都不應加以殺害。

以前我會點電蚊香,但因不確定到底會不會傷害蚊子,後來連電蚊香也不敢點。最近我想到一個新辦法,就想「讓你咬吧,帶著愛心和布施心,讓你咬吧」,這樣我圓滿了布施,蚊子你也吃得飽飽的、開開心心的,豈不兩全其美?

問:1.想請求法王舉行皈依可以嗎?
2.如果想依止法王成為「根本上師」,內外因緣上要作什麼準備?

答:第一個問題是,可以。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不斷被詢問,我對這個題目也有很多想法,正好藉這個機會,一次說個清楚。

在藏傳,要具有「三恩德」,即灌頂、密續講說、口訣教授三者,才能成為「根本上師」;在顯宗,沒有「根本上師」這個說法,只有「善知識」,幫助我們了解何者該做、何者不該做。

關於我自己,沒有成為「頂嚴」(註:成為他人頂戴的莊嚴,即上師,如觀世音菩薩頂戴阿彌陀佛為頂嚴)、作人家根本上師的功德,但正在朝這條路上努力。不過有那麼多朋友帶著殷切的期望來見我,所以有些時候也會接受。如果是「鄔金欽列」這個人,是沒有資格接受的;但因為我持有「噶瑪巴」這個名號,對法友的解脫有責任,所以有時也會勉強接受。

各位不管是否有根本上師,重點是聽聞教法後,要去實修,才是重點。對於教學之人(說法的上師),即使他自身還有過患,但因所說的是佛正法,仍應加以禮敬,因為要「依法不依人」,所以各位不是依止我個人,佛法才是根本上師,這是要知道的正知見。

(法王口傳藏文《佛子行三十七頌》、《入菩薩行論迴向品》,大眾恭敬聆聽)
(如前一日,法王帶領大眾唱頌梵文迴向文,結束第三堂課)

prev5-2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0日下午 5-4 噶舉祈願《龍樹親友書》2009年12月21日下午next

G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