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中心簡介】

三年三個月閉關中心

友好網站


https://www.youtube.com/user/karmapaweb/playlists
大寶法王噶瑪巴中文影音頻道


http://www.facebook.com/lamakunchen
本中心FB粉絲專業


http://www.rinpoche.com/
尊貴的上師_創古仁波切


http://kagyuoffice.org.tw/
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


轉 經 輪

轉 經 輪

本站QRcode

轉經輪  

prev 法王自傳 2. 【法王噶瑪巴2010年夏季課程‧《勝道寶鬘集》釋論‧第二堂課】next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add to Google Buzz

1. 【法王噶瑪巴2010年夏季課程‧《勝道寶鬘集》釋論‧第一堂課】

日期:2010/06/18 上午
地點:印度 上密院
原著:岡波巴大師
中譯:堪布丹傑
聽寫:馮復華

從煩惱,生起清淨菩提心
要有堅定的誓言,不論遇到痛苦、快樂、甚至死亡,都要能夠全力以赴。身為一個修行人,這種決心不可或缺。


在接下來的三天,會給予岡波巴大師《勝道寶鬘集》的開示。為什麼會舉辦這次的課程呢?因為在我們上密院附近住了很多從國外遠道而來想要求法的法友們,他們 放下了財產、放下了親人,多年的時間在這裡求法。他們長久以來一直請求安排這樣的活動,所以就有了這三天的課程。

其實我自己很不好意思說法。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們說一個人他要能夠說法,要不就是他是一個清淨、完全無垢的一個人,但我自己完全不是,而且還有好多的 問題。要不就是把自己的問題暗藏在心中,然後傲慢無動於衷地來說法,仔細想想,我好像也沒有這麼的傲慢吧!總而言之,我不是一個清淨無垢或者傲慢無動於衷 的人,因此要來說法,似乎滿困難的。

平常在每周的星期三、星期六,都會安排大眾接見,在大眾接見時,有時候也會有一些時間來跟大家講一些話,但常常自己想,這樣說沒什麼用,自己也沒什麼修 持,講出來的話,感覺也都只是唸唸文字而已,感覺很不舒服。有時頂多唸唸觀音儀軌,想著由於是過去祖師們所撰寫的,所以會有加持。

總而言之,也就是一剛開始提到的,這次主要就是給住在這附近的法友們,能夠聽聞一些法,因此為滿他們的願望,所以帶著慚愧的心來給予這三天的課程。但是話 先說在前頭,相信說法時,一定有很多不明白和疏漏的地方,因此先請求大家的寬恕;但是,內容中如果對各位有一點利益和幫助,相信如同一句話所言:「講者雖有誤,但聽者無誤。」意思是你們的修持很好,具有智慧分辨,因此能夠把我可能說疏漏的話都解讀無誤。

我應該有得到此論的口傳,然而確切得到口傳的地點,卻記不清楚了。尊者曾經在德拉敦的直貢寺院給予過此論的完整教學,我聽過那次的錄音。在2007年時,我也為噶舉辯經法會的僧眾們教過此論。這次課程只有三天,所以主要會簡略地講解主頌的意思。

岡波巴大師故事

岡波巴大師出生於一個稱為尼瓦的大家族,年輕時學醫,成家 後,有一個兒子和一個女兒。某一年,他的家鄉開始有了傳染病,兒子首先染病後死亡,當他才把兒子的遺體送去火葬回到家,女兒也隨即染病而亡。這時他帶著女 兒的遺體去火化,回來時發現太太也染了重病,這經歷了很多時間,太太沈痾日久。這時岡波巴大師想,太太這麼多天都沒有斷氣,一定是有什麼還放不下,所以就 跟太太說:「妳是不是還有話想說?妳交代的任何事情,我都一定會把它完成。」

妻子就告訴他說: 「我希望你在我死後, 能夠好好修持。」妻子在講完後就往生了。妻子生前找來舅舅、妻子的哥哥,來當證人,把經典放在岡波巴大師的頭上,要他發誓說:「將來一定要好好的修持佛法。」總之妻子往生後,岡波巴大師就按照她的遺囑,好好地修持去了。

首先他依止的是噶當派的教法,跟隨善知識夏惹哇等等大師進行廣大深入的噶當派聞、思學習。之後有一天,他聽到了密勒日巴尊者的名字,生起了非常大的信心。

在密勒日巴尊前,岡波巴大師只跟隨了短暫的一段時間。他要離去前,尊者授記岡波巴大師說:「你要去岡波的山中,修持閉關。有一天,你會生起視我如佛一般的信心,同時你會生起特殊的證悟。當你具備這樣殊勝證悟後,就能夠開始攝受弟子,弘揚佛法。」

所以岡波巴大師就帶著這樣的授記,前往岡波山。他最開始的想法是,在這地方做12年封關的閉關。所謂的封關修持,是所有關門的門窗都用泥封起來,只能在裡面完全不能出去。這時,他得到了「比起12年做封關修持,不如花12年利益眾生」的授記。總而言之,大師攝受了無量弟子,出現達波噶舉派的四大八小傳承,可以知道, 達波噶舉教派,就是因為大師的恩德及其佛行事業而產生。

尤其岡波巴大師說法或著作的內容,都會看到一個特點,就是都包含噶當派,同時也包含大手印的教法。所以有一句話說:「他的教法就是噶當派與大手印如同水流合而為一」的傳承與教法,意思就是說他的教法包含噶當派修心的教法之外,也包含了大手印的禪修。岡波巴大師建立了這樣一個特殊的傳統!

三士夫道次第

《勝道寶鬘集》主要的內容,即是噶當派三士夫道次第,如同過去噶當派祖師的講說傳統,但是,後面的內容中,也會看到一些大手印的覺受與證悟的法教。總而言之,這部《勝道寶鬘集》的根本就是噶當派修心的教法,因此相信對大家在修心上會有很大的利益和幫助。

首先在這裡想給大家概括的做一個介紹:密勒日巴尊者在對長壽五仙女講解一首有關見解的道歌裡:
三界輪迴諸眾生,
各具種種欲菩提,
我執之見各相異,
彼等作風千百種,
我執見根何其多。

講到三界輪迴的一切眾生,或許我們不用這麼深的名稱,就以這個世界來說,有著各種不同的宗教,不僅如此,也有很多個人發展出來的哲學見解和理論,都在討論人類終極追求的目標,同樣也對自我的認知,有不同的看法。以佛教來說當我們談到人我執的時候,下部宗派和上部宗派就有著不同的看法。總之,在這些豐富的理論見解基礎上,衍生了多樣的修行方式和行為規範。
放下這些理論學說,我們應該回到自己身為「人」的實際情況,來談人的修持。也就是按照自己的能力、次第來修持,最終得到成就。因此實際次第、修持次第或修心次第,是非常重要的;僅僅是理論學說,是起不了作用的。

每個人的心力不一樣,都有自己的軌則, 可以說是一、二、三或者下、中、上的階段。雖然最終的果實一樣,但是從實際修持面來看,有著不同方式,所以佛教從修行的層面分為三種次第,就是三士夫的次 第。從「乘」的角度而言,一般分為三類:聲聞、菩薩和金剛乘;或者分為九乘;或者分為人、天二乘。我個人覺得,「人天乘」有著深刻的意義,是很重要的課 題。因為在我們踏上解脫、究竟遍知果位的階梯之前,身為人類的我們,首先應具備成為一個好人的條件,這是非常重要的。當你具備了成為好人、善人的條件後, 才可能成為一個好的修行人或佛弟子。如果連人都做不好,那也不用談能否成為好修行人了。所以我覺得應好好重視人天乘。

就我個人的理解來說,所謂的人乘,在中國來講就是孔孟思想,談到在人的社會中,如何禮義廉恥來和諧共處,我覺得這是不能不知曉的。同樣佛教中的龍樹菩薩或藏地的許多大師們,也撰寫了很多出世間和世間人乘的教言,告訴身處在人的社會中的我們,如何用道德和戒律相互共處,如何具足善人的功德與條件,和消除成為一個惡人的情況。

所謂的天乘或梵天乘,也就是希求天人的快樂。例如基督教、猶太教、回教。而以佛教的體系來說,可以把他們歸類為天乘。

無論如何,如果身處三惡道,或者一般說的八種無暇的情況,是很難修持佛法的,有可能的情況是天人或人的身體,才有可能得到修持的機會。其中,最殊勝的是得 到難得的人身。如何才能得到難得的人身呢?人身是一個果,只要具備了因,就得到這個果,無因無緣的情況下,僅只是空發願,也無法得到難得的人身。因是什麼 呢?就是道德戒律,止惡行善的方式。這些才是真正幫助我們得到難得人身的順緣。無論我們是否有宗教信仰,或者哲學見解,如果沒有斷除十惡的道德規範,也很 難得到一個難得的人身。

八萬四千法門

總而言之,釋迦牟尼佛開示的一切教法,都在告訴我們調伏自心的方法。那麼為什麼佛陀要開示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呢?舉個例子來說,我們都想進到一個房子去,如果這房子只有一個門,有一萬個人要進去,大家就要擠破頭了;因此如果房子有八萬四千個門的時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門,就可以很輕鬆地走進房子了。

佛陀按照每個弟子的不同根器,三轉法輪,開示出不同法門。佛陀開示的用意,就是為了幫助我們調伏自心。身為修行者的我們,也要正確地將這些佛法,用在修持自心上,不然現在有很多情況,就是佛法修持流於一種外在的形式,不是用於真正實修、修心之上。

每個人今生都想要避免痛苦,得到快樂,然而只是學習離苦得樂的理論,沒有太大用處。另一方面來說,我們心中想要離苦得樂,但實際卻在造作許多痛苦的因,生 起各種貪嗔的煩惱,並且愈來愈強烈,口說「昨天也是煩煩惱惱地過了一天,真是不怎麼樣,今天也是一樣……」地不停抱怨,心中想著佛法,實際卻放不下煩惱的 事,這樣下去會成為一個好的修行者嗎?很困難的!

很多人都希望成為一個好的修行人,但僅僅是口中說說沒有用。最重要的是,要有堅定的誓言,不論遇到痛苦的、快樂的、甚至遇到死亡、活著,各種善惡情況,都要能夠全力以赴、專心一致的達到目標,身為一個修行人,這種決心是不可或缺的。總之,焦點在於自心,要有決心。

prev 法王自傳 2. 【法王噶瑪巴2010年夏季課程‧《勝道寶鬘集》釋論‧第二堂課】next

G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