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中心簡介】

三年三個月閉關中心

友好網站


https://www.youtube.com/user/karmapaweb/playlists
大寶法王噶瑪巴中文影音頻道


http://www.facebook.com/lamakunchen
本中心FB粉絲專業


http://www.rinpoche.com/
尊貴的上師_創古仁波切


http://kagyuoffice.org.tw/
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


轉 經 輪

轉 經 輪

本站QRcode

轉經輪  

prev1. 【法王噶瑪巴2010年夏季課程‧《勝道寶鬘集》釋論‧第一堂課】 3. 【法王噶瑪巴2010年夏季課程‧《勝道寶鬘集》釋論‧第三堂課】next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add to Google Buzz

2. 【法王噶瑪巴2010年夏季課程‧《勝道寶鬘集》釋論‧第二堂課】

日期:2010/06/18 下午
地點:印度 上密院
原著:岡波巴大師
中譯:堪布丹傑
聽寫:馮復華

暇滿人身,圓滿修持的起點
佛法的入門處是業果,道次第的入門處是暇滿難得,禪修的入門處是觀察自心。

早上提到當我們下定決心修持之後, 就應該持續不斷地觀察和守護自心。用一句話來說: 「佛法的入門處是業果,道次第的入門處是暇滿難得。」那麼禪修的入門處是什麼?一般來說,是把握身體要點和具備信心;然而,一切禪修的入門處,就像所有經典開頭都是「如是我聞」一般普遍的,就是觀察自心。

觀察自心

現在很多人喜歡學習禪修,身體坐直,手持定印;但是,真正禪修的要點是什麼呢?就是認識自心動機的善惡而作取捨。因此,禪修的入手處就是觀看、審查自心。

觀察自心的時候,要能覺察自己的問題和善惡的動機而作取捨,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就有可能生起正念和覺知,有了正念和覺知,禪定的基礎也就建立了。禪修、修定,或者修持止觀,這一切的基礎,都是從觀看自心開始, 這是重點。

平時我們會生起很多妄念或顯相,會習慣性地臣服於這些煩惱,被牽著鼻子走。這種散亂,讓我們遠離法道。我們應該靜下來,好好地思維:這個念頭如不如法?不如法就應該斷除,這樣才能把心帶回法上。

我們大部分的念頭都是不善、不如法或者無記的(不好不壞),當能夠覺察自己不如法的念頭並予以制止的話,就有可能讓自心轉向佛法。

南無咕嚕

皈依頂禮一切令眾生解脫可怖難越輪迴大海,以噶舉珍寶的清淨行持為嚴飾,使加被的流水如大海無窮無盡,且宏願廣大長久、任運成就的實修傳承無垢賢德上師們。祈求加被。

在長久思維噶舉祖師們的口傳教導後,為了我親傳與遠承的有緣弟子們,將非常珍愛的口訣, 寫成這部《勝道寶鬘集》。

一、十種可惜的事

一個人如果想尋求解脫和證取一切智佛位,首先應該憶念這十種可惜的事:

一、此十分難得的清淨人身,如果用它來造作罪業,實在可惜。

《勝道寶鬘集》都是一組組的內容,每組中有十點或更多的要點。首先是「十種可惜的事」,其中第一點提到:十分難得的清淨人身,如果拿來造作惡業,實在可惜。

什麼是「暇」?意思是具有修持佛法的從容與悠閒。「滿」是指具備內外一切能夠修持佛法的順緣。當我們斷除八種無暇,得到八種有暇,同時具備了圓滿的內外十種因緣時,就是得到了「暇滿人身」。但是,如果沒有珍惜這難得的人身,反而造作惡業的話,實在非常可惜。

地球上的生命非常豐富,上億的物種當中,我們人類無論是黑種、白種或者黑髮、金髮,也只是其中的一個物種而已。但是,人類具有著特殊的力量,也就是知道善 惡取捨的道德觀,這種力量影響深遠。然而由於我們偏頗、狹隘的道德觀,造成了世界上層出不窮的問題,例如為了口腹之慾而殘殺無量的雞、鴨、牛等動物。因 此,我們應該善用自己的潛能,具備無私的道德觀,關懷一切的生命。

一隻螞蟻和一頭大象,體型上雖然有著極大的差別,生命卻是平等的;無論是殺害螞蟻或者大象,都是在傷害生命。但是我們習慣性地輕忽體型較小的螞蟻,以前還 甚至認為,有些動物並不具備感知苦樂的能力。在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最近我看到的一篇科學研究。有位科學家收集了很多男性和女性的臉部照片,然後請來一群女 生從男性的照片選出最英俊的男士,並請來一群男生從女性的照片挑選最漂亮的女性。之後,科學家將這些同樣的照片,給一群雞看,讓牠們做選擇,結果百分之八 十和人類所選的最帥的男性和最美女性相同。由此證明了雞也有美醜的認知能力。

二十世紀的科學家知道動物有感知能力,但是了解的不夠深入。隨著各種實驗的證明出來,人們了解到動物也有著和我們相同的美醜、苦樂的感知能力。因此,我們 應該珍惜、尊重每一個生命,具備開闊的道德觀,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關愛其他生命,幫助他們離苦得樂。不然,如果將這充滿潛能的暇滿人身,狹隘、偏私地用 在自己和少數的親人或朋友的利益之上的話,實在很可惜。

我們可能認為,那些和我們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其他生命的苦樂跟自己毫無關係,他們是咎由自取的,但是事實證明,大部分的災難和痛苦都是人為的,我們身為人 類的一員,不能推卸責任。我們的小心量,讓我們活在自我的小範圍裡;因為自私、我執和我愛,造成了人與人、人與動物和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各種問題。這是我們 要好好思維的問題。

二、此難得的暇滿清淨人身,不用它來學佛,而讓它平凡的死去,實在可惜。
這和第一點的內容有點不同,第一點只談到投身為人,第二點進一步談到暇滿的人身,意思是一個能夠修持佛法的暇滿人身,如果不知道如何好好利用,就會像入寶山空手而歸一樣,平凡的死去,這是很可惜的。

三、在這個惡濁時代,把自己短暫的人生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實在可惜。
經中記載惡濁時代的情況之一,就是人的壽命變短。但是現在, 因為醫藥的發達, 食物、衣服等生活品質的提高,人的壽命變得更長了。現代很多國家都面臨到人口老化的問題,而且愈來愈嚴重。

因此,現在對所謂「人的壽命變短」的說法,可以理解為:這個時代的死亡因緣變多了,所以導致壽命變短。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大多乘坐汽車、摩托車、飛機等 可能造成意外的交通工具;而食物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都不乾淨甚至有毒,人們吃了生病甚至導致死亡;加上現在出現的各種絕症等等,總之,死亡的因緣愈來愈多。

雖然每個人總有一天,都要面臨死亡和無常,但是現在,身在這無常因緣多、生存條件相對較小的惡濁時代中,如果浪費這短暫珍貴的人身,在一些無意義的事情上的話,實在很可惜。

四、自心的法身離戲本體,讓它沈陷於迷幻的輪迴泥沼裡,實在可惜。

自心的法身離戲本體,也可稱作為「自心光明」,也就是我們本有的特質,還可稱為「自性涅槃」、「自性本具的佛性」等等。

我們的心本自清淨,和佛陀清淨的本質沒有任何差別,但是因為客塵煩惱的障蔽,而沈淪在輪迴泥沼中,無法出離。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事情。

看樣子,這次課程中沒法把整部論講完,再努力也沒用,還是把書放下吧。如果為了趕課而教,那就只會是文字上的解釋而已,沒辦法說出我心中的感覺; 因此這次講不完的話,以後再繼續。

我希望以後一年中每三個月講一次課,內容主要是「噶當六典」。這六部典籍,也很受到尊者的重視,尊者自己也花了很多時間,維護和弘揚此法的口傳和教授;同時,達波噶舉是「噶當派」和「大手印法門」合修的教派,所以我覺得傳講噶當六典,會很適合。

我的修為不夠,但是藉著殊勝(噶瑪巴)的名號,我想應該能為維護與弘揚噶當教法做出一些貢獻,讓未來更多的人,因為聽聞和修持噶當派的教法而得到利益。當 然這只是一個計畫,想太多未來的事,也沒什麼用,因為一切都是無常,何時死也不知道,因此就不多說了,總之這次一定是講不完了,所以我們都放輕鬆吧!

對於剛剛第四條談到的「自心的法身離戲本體」, 我只有從佛經中,透過學思與辯論得到一些粗淺的了解而已;雖然自心法身對我來說,是這麼遙不可及,然而我一直有種感覺,就是我們每一個人,著著實實具有著 很多美善的功德。但是,卻被環境、社會或家庭因素的層層障蔽,使得這本具的善心無法被彰顯出來。提到這一點時,我想講一下我小時候的故事,或許大家都聽過很多次了:

我的家鄉在偏僻的牧區,那裡缺乏農作物的資源,因此需要靠買賣動物的肉和皮毛來維生。秋季是宰殺牲畜的季節,我還清楚記得草原上,大家點選著要宰殺牛的場 景;我們家鄉有個傳統,就是顧用別人來殺,自己不殺。覺得這樣罪業比較輕,所以當時會有幾個漢族負責宰殺。殺的方式是什麼呢?他們會用繩子把牛的嘴巴和鼻 子綁住,讓牛悶死,這樣大概要半個小時吧!真是很痛苦的過程。那時我大概四、五歲,看到那樣的場面,實在難以忍受,就會大哭大鬧起來。

或許那就是慈悲心吧!現在回想起來,我還能感受到那股強烈、深刻的感受。多年來,自己學了許多佛法的道理,修持了一些法門,但是在那麼多的學習和修持中,卻再也沒有生起過小時候那念自然、純真的悲心。所以我很相信一點,就是每個人都具有一種原始、本具的悲心。

然而,故事還得繼續,牛隻被殺、皮被剝了之後,牛肉被分給各家各戶,隔天煮好放在餐桌上的時候,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不得已也得吃。我想,如果家鄉沒有吃肉的傳統,我從小應該是吃素!但是情非得已,如果不吃肉,父母會傷心、會說話,我想這就是「客塵」煩惱(暫時的煩惱)的意思吧。

有時不用去談無始輪迴以前那麼久遠的事,只是回想今生小時候的事情,都讓我覺得恐怖、可怕,例如過年時家鄉還有一個習俗,就是要吃羊頭,而且還說羊的眼睛 周圍的肉特別好吃。現在想起或看到當時的照片,會覺得是人做的事情嗎?所以,我這裡要說的是,我們雖然本具善心,但是多少都會受到客塵、煩惱、業力的影 響,使得我們本有的善念和慈悲的力量,全都無法展現。

我想在座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曾經什麼時候,生起過純真自然的慈悲心,那本具的善心;但是,慢慢受到惡友等等因緣的影響,自己就變了。我想以上這段自己親身的小故事,或許可以用來解釋這第四點的內容。

先講到這裡,明天是我真正的生日(6/19),理論上應該放假才是;但我還是忘了吧,

所以明天同一時間上課。

prev1. 【法王噶瑪巴2010年夏季課程‧《勝道寶鬘集》釋論‧第一堂課】 3. 【法王噶瑪巴2010年夏季課程‧《勝道寶鬘集》釋論‧第三堂課】next

Go Page Top